三国杀百科

广告

tips汇总【2010年4月13日更新】

2011-08-25 14:33:33 本文行家:王大晗

军争包出来后,在规则方面大家都有些纠结,包括我在内,对于有些规则也理解不是很透彻,为了更正确地理解设计者KAYAY的意图,解决这些纠结的问题,近日终于和KAYAK设计师做了沟通,有了如下的一些结论,希望可以帮助玩家来解决目前的纠结。

1. 当锁定技和普通技满足条件可以同时发动的时候,锁定技优先级高,优先结算。
案例,魏延杀距离为1的夏侯,魏延先狂骨,然后夏侯刚烈。这条规则将会在标准版里得到体现。 


2. 当技能中出现“然后XX”的字样,首先结算然后之前的操作,结算完毕后,开始结算“然后”之后的操作。
天香——每当你受到伤害时,你可以弃一张红桃手牌来转移此伤害给任意一名角色,然后该角色摸X张牌,X为该角色当前已损失的体力值。
案例,魏延杀小乔,小乔天香给魏延,魏延先狂骨,结算完毕后,开始结算摸天香牌。 


3. 诸葛空城的问题,诸葛空城锁定不能成为杀的对象,但是成为杀的对象后,杀可以继续结算。
案例1,最后一手牌借刀的诸葛能否打出借刀并指自己为杀的目标?不可以。打出借刀后,诸葛空城锁定,不能成为杀的目标。
案例2,最后两手牌借刀和无懈的诸葛打出借刀并指自己为杀的目标,其他玩家打出无懈可击并且诸葛反无懈可击,被借刀者此时能否出杀?可以。诸葛成为合法的杀对象后,杀可以继续结算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注意,这部分内容官方进行了更新,这个解释目前如下,

借刀杀人,在指定杀对象时需要进行合法性检测,之后被借刀者出杀也要进行合法性的检测
案例1,正确
案例2,此时被借刀者不能出杀,因为出杀的时候需要再进行合法性检测,如果不能出杀,武器只能被借走。
案例3,A发动借刀,指定关羽杀B,关羽如果想发动红色-1马当杀打出时,必须进行距离检测,如果距离不够,则不能打出杀。 


4. 杀忠臣弃手牌/装备牌是一次性动作,没有先后的次序
案例,孙尚香主杀忠臣,首先弃手牌/装备,然后发动枭姬摸牌。 


5. 当使用【杀】攻击一名角色时,该效果包含了整个使用的环节,当然也包含结算。
案例,青釭剑酒杀白银,扣2血。 


6. 铁索连环中的结算操作:首先结算第一个受属性伤害玩家的最终伤害,然后使用该属性伤害值依次结算其他环中人的伤害。
案例1,B和C连环,A火杀藤甲B,B受到2点火伤害,然后结算C,C也受到2点火伤害。
案例2,B和C连环,A许褚裸衣酒火杀白银B,B受到1点火伤害,然后结算C,C也受到1点火伤害,如果C有藤甲,则C最终受到2点火伤害。 

7. 小乔是否能够天香给自己?
不能。
转移:若某个技能或牌上提到〔转移此伤害给目标角色〕或〔转移此杀给目标角色〕,则意为〔将对你造成的改为对其他一名目标角色造成该来源相同的伤害*〕以及〔将指定你为目标的杀改为指定为其他一名目标角色为目标〕,以此类推。 


8. 借刀杀人是否可以发动方天画戟?
可以,方天是至多三名角色,所以至少包含一名,而如果被借刀指定,就至少要有被指定的这一名。 

9. 于吉蛊惑属性杀,怎么判断真假?
于吉若蛊惑时声明的是“杀”,那么翻开后无论是否为属性杀都算他对,若他声明的是“火杀(或雷杀)”,那么翻开后只要不是对应的属性杀就算他错。 


10. 陆逊,黄月英是否可以打出最后一牌火攻并指自己为目标?
不可以。判定出牌合法不合法的是应该在牌离手之前就判断完,所以陆逊,黄月英都不可以打出最后一牌火攻并指自己为目标。 


11. 关于“受到伤害”和“造成伤害”以及结算的问题,请参考
http://forum.yokagames.com/viewthread.php?tid=16169
大致内容就这些了,希望能够帮助玩家正确理解规则。 


12. 人物濒死究竟哪些技能能够发动,哪些不能发动?
濒死的问题是这样的,濒死的事件如果发生,会优先与一些伤害反馈系技能和一些造成伤害触发的技能。但另一些在伤害造成前就发动的,以及其他与伤害无关的技能就可以照常发动。
案例,场上有人濒死需要2桃,陆逊手里最后一牌是桃,轮到陆逊结算,陆逊可以发动连营打出两桃营救。 

 
13. 八卦玩家响应吕布无双的执行次序,当玩家八卦判完第一个闪且是黑的情况下,是否需要立即补闪,还是等到两次判定结束后再一起补闪?
http://forum.yokagames.com/viewthread.php?tid=22091
吕布如果使用【杀】攻击装备【八卦阵】的角色A,A需要连续使用2张【闪】
这时使用每1张【闪】都可以选择是从手牌中使用还是发动【八卦阵】判定。
所以,A可以
1、发动1次【八卦阵】,结果为红色,再从手牌中使用1张【闪】。
2、先使用1张【闪】,再发动【八卦阵】判定,此时也只能发动1次【八卦阵】。
如果选择先发动【八卦阵】的技能,则需要看第一次判定结果:
1、如果为红色,则可以发动第二次。
2、如果为黑色,必须从手牌中使用1张【闪】后,才可以发动第二次,否则不能再发动【八卦阵】的技能。 

14. 关于杨修的鸡肋,究竟如何结算?
杨修鸡肋某种类型的,该玩家不能使用,打出,弃掉这种类别的牌直到回合结束。这里指的牌类别均指技能变化之后的牌类别,比如甄姬用黑色锦囊当闪,此时和闪基本牌进行结算。如果需要弃牌发动技能,则该类别的牌不能被弃用来发动技能。
以下是逐鹿的FAQ,红色字体部分为错误的表述
[Q]杨修发动【鸡肋】时,如果指定了锦囊牌,武将是否可以发动响应的武将技?[A]视角色的武将技而定。例如:甘宁不能把黑色牌当【过河拆桥】,大乔不能把方块当【乐不思蜀】,甄姬不能把黑色锦囊牌当闪,张角和司马懿不能用锦囊牌来替换判定。但是大乔可以弃一张非锦囊牌发动【流离】,貂蝉可以弃一张非锦囊牌来发动【离间】。 

15.郭嘉的判定牌究竟什么时候收?
郭嘉的判定牌在判定结果生效后,立刻发动。
案例:郭嘉闪电判定牌是黑桃酒,能否用该酒自救?可以。如果黑桃酒判定生效了,郭嘉立刻获得该判定牌,然后结算闪电伤害。 

16.杨修鸡肋主公某种牌,之后主公杀忠,该类别牌是否要弃?
不能弃,武将技能>一般规则 

17.持续性技能在发动该技能的玩家死亡后,还是否有效?
技能是否有效要看发动技能的情况,如果该持续性技能和发动技能的玩家有关,那么该技能无效,如果无关,那么该技能可以继续有效。
案例1:神诸葛大雾某玩家,在这回合内,神诸葛死亡,大雾是否有效?无效。因为大雾有效的判决和神诸葛下一回合相关,神诸葛死亡,判决无法进行,技能无效。
案例2:A回合杀杨修,杨修鸡肋A基本牌,A决斗杨修,杨修死亡,此时鸡肋A基本牌是否还有效?有效。因为技能持续到A的回合结束,和杨修无关,技能有效。
案例3:杨修回合决斗A失败,杨修鸡肋A基本牌,之后杨修借B刀杀自己,B出杀,杨修死亡,此时鸡肋A基本牌是否有效?无效,因为技能需要持续到杨修回合结束,和杨修相关,但是杨修死亡,所以技能无效。 

18.杀或锦囊涉及到群体结算,如果中途发生了变化,如何进行?
每个人物的技能和武器的效果都是有明确的发动时机,在发动时机之前,人物死亡则不能发动技能或武器效果,但是若发动了技能或武器效果,则就算人物死亡或武器消失,效果也要结算完毕。
案例1:黄忠方天杀3目标,结算顺序为黄忠的技能指定3个目标后,依次结算烈弓的效果,判定过后再依次响应。即使中间黄忠血量发生变化,或者死亡,都不会影响烈弓的判决。 
案例2:太史慈发动天义成功,古锭杀A郭嘉和无手牌B,因为古锭是在造成伤害后结算,所以首先结算A郭嘉,A扣血遗计给B一手牌,然后结算B,B受到伤害,但是B此时有手牌,所以古锭技能不能发动。 

19.周瑜反间牌究竟属于谁?
(其实这个问题是2问的衍生,因为看到许多玩家还在询问,所以特意再贴出来。)
周瑜技能分为两部分执行,首先执行“然后”之前的操作,伤害结算完毕后,执行“然后”之后的操作。
所以在反间对方结算伤害时,反间牌归周瑜,所有伤害结算完毕后,反间牌才归被反间者。
案例:周瑜反间1血玩家A,A翻开反间牌桃且濒死,此时周瑜可以用此桃救A,濒死结算完毕后,此桃归A所有。


资料来源:(2010-4-13 09:08) 

分享:
标签: 三国杀 tips汇总 | 收藏
参考资料:
百科的文章(含所附图片)系由网友上传,如果涉嫌侵权,请与客服联系,我们将按照法律之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。如需转载,请注明来源于www.baike.com

本文行家向Ta提问

王大晗三国杀职业玩家,游卡认证裁判,资深桌游专家。曾经酒吧歌手,兼职演出主持,摄影师。